Chapter1
博客:chapter1.law.blog
不过在一生中的许多时间里,她也有这样的经验,感觉到自己被人包围着——那些人就是想一点点地吸走她的注意力、她的时间和她的灵魂。而她呢,通常总是由着他们这样做的。——爱丽丝·门罗
 

《2017年12月27日树洞》

今天才知道萨摩耶爷爷已经去世了,怪不得最近都没听到它苍老的叫声。年初告别外婆的那天,一个人耷拉着耳朵走在黑黢黢的夜色里,人世间的温暖仿佛被压缩殆尽,唯一与我同样忍耐与抵抗着的,是那只紧缩起肩胛骨,饥肠辘辘的黑色小猫,以及街道拐角五金店里榍石一样珍贵的灯光,在这些转瞬即逝的温暖中,萨摩耶爷爷犹如一位顿悟的先知,穿越过深海般噬人的夜幕,颤抖却顽强地向我走来,令我不由地感到惊奇,欣慰,动容,随后是自心底而萌发的钦佩——如此衰败,却也如此坚韧地与命运搏击,既没有用巧妙的言语,也没有可仗赖的智慧,只是凭借着想要存活的本能,便能紧拽住阿里阿德涅的线团。

而在夹缝之中的我,却时常遗忘汤因比的教诲:坚忍是对邪恶更好的回应。如果我能虔诚地信仰着这位睿智学者在行将就木之时道出的人类存续的本质,而不向可怖的命运作出任何屈服,那么,或许恐惧与不甘就不能再将我裹挟,将我推搡。

会自由的。

 
评论(5)
热度(1)
© Chapter1/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