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1
博客:chapter1.law.blog
不过在一生中的许多时间里,她也有这样的经验,感觉到自己被人包围着——那些人就是想一点点地吸走她的注意力、她的时间和她的灵魂。而她呢,通常总是由着他们这样做的。——爱丽丝·门罗
 

《2018年3月18日树洞》

小鸩,恐怕隐喻了千千万万的天朝中年人。

一群奋斗过的平凡人,没有天赋就创造天赋,没有条件就开辟条件,默然地承受着生活的全部重压。他们总做着自己的事,但似乎又不全是自己的。他们通常不喜欢玩笑,尤其是现下流行,也不喜欢妥协,因为那显得太过软弱,还不喜欢任何一种浪费——时间、口舌、金钱、精力、爱……他们不喜欢这个,不喜欢那个,甚至也不喜欢自己。

他们同样不擅长表达,即便面对心爱的人与物,也不能稍稍温柔下姿态,总是用咄咄逼人去替代内心的担忧、害怕与依恋,随后在毫无回应时独自舔舐伤口。在漫长的岁月中,他们丧失了大部分对感性情节的反应能力,即便在内心深处,又是那样柔软与真挚。他们是世界上最害羞最笨拙的群体。

从表面看来,他们总是苦大仇恨,忧心忡忡,被简单归类为“世故的成年人”,或被贴上其他污名化的标签。很多时候,他们艰难获得的成就都被低估了,由于不善于花言巧语,或偶然勇敢的尝试显得有些滑稽,竟遭到尚不知人间疾苦的后来者的漠视,而被视为可笑,渺小,一无是处。面对质疑,他们或如斗士,或如囚犯,但无论哪一种,他们都无惧流血。

他们是一根根绷紧的弓弦,好似永远不会断绝。

他们也是活生生的人,一种不能被单一定义为好坏对错的人。

我们正试图逃离他们,但或许,最终仍不能逃离。

因为人生没有神迹,所谓通往神迹的道路,回头来看,皆是虚妄。

 
评论(4)
热度(3)
© Chapter1/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