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1
博客:chapter1.law.blog
不过在一生中的许多时间里,她也有这样的经验,感觉到自己被人包围着——那些人就是想一点点地吸走她的注意力、她的时间和她的灵魂。而她呢,通常总是由着他们这样做的。——爱丽丝·门罗
 

《2018年4月28日树洞》

偶然的情况下,读了白先勇的《树犹如此——悼念亡友王国祥君》。真挚而隽永的感情令人频频落泪,但最叫人伤怀的还是白先生对抵抗病魔的描述。我已经病了快三年,并且将继续久病下去,像诸如“我一向相信人定胜天,常常逆数而行,然而人力毕竟不敌天命,人生大限,无人能破”的言语,在曾健康时只会觉得老生常谈,它无法真正地走入我的心底。只有在病后,才会真实地体悟到何为人类的渺小,不,有时甚至连小都谈不上,任何力量都不值一提了,那是一种被来自自身的无形之物蚕食的过程,它让你愤怒,恐惧,悲哀,郁郁寡欢,饱受屈辱,无能为力……讽刺的是,我控诉的恶魔正与我融为一体。

我很清楚,我已经放弃激励自己做一个奥德修斯了,我不需要反抗世界,因为当我仅驱策自己前进时,就已耗尽了所有。我也承认,人不应该不敬神,即便他不像我们之中的任何一个,但他必然存在着,操控着,强悍,残酷,随心所欲,我们不该祈求他的保佑,而应当指望他的疏漏,唯在他闭目之时,人类才得以自我掌握住生活。


 
评论(4)
热度(3)
© Chapter1/Powered by LOFTER